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Oficina Económico-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l Perú

首页 >中秘合作 >合作简介

来源: 类型:

中秘双边经贸关系简况

 

中国和秘鲁自197111月建交以来,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。2009年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,2010年生效,是我与拉美国家达成的第一个全面的自贸协定。2011年,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。20134月,两国元首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”,秘成为目前唯一一个与我既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,又有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。

一、双边贸易

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。近10年来,双边贸易曾保持快速增长。但是近两年来,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、秘鲁内需增长放缓等影响,双边贸易出现减速甚至下滑。

据中方统计,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43.15亿美元,下降2.09%。其中我对秘鲁出口61.01亿美元,下降1.41%;从秘鲁进口82.15亿美元,下降2.59%。秘鲁是我在拉美第六大贸易伙伴。201513月,双边贸易额为32.68亿美元,同比下降10.28%。其中我对秘鲁出口14.20亿美元,同比增长8.92%;从秘鲁进口18.49亿美元,同比下降20.99%

据秘方数据,2014年秘中贸易额为158.33亿美元,增长0.49%,其中秘自中国进口88.76亿美元,增长5.49%;对华出口69.70亿美元,下降5.23%。我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、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。201512月,秘中双边贸易额25.43亿美元,同比下降8.56%。其中秘对华出口10.45亿美元,同比下降27.58%;秘鲁从中国进口14.99亿美元,同比增长11.93%

我从秘主要进口铜、铁、铅、锌和鱼粉等大宗商品,此外还有海藻、大鱿鱼、酸性水果、葡萄等;对秘出口产品主要有通讯和视听等电子设备、汽车和摩托车及其零配件、钢材及钢铁制品、服装鞋类等。

二、投资合作

秘鲁是中国在拉美重要的投资目的国,中国是秘鲁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。我在秘投资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,首钢收购秘鲁铁矿公司和中石油中标秘鲁67石油区块合同,分别是我国矿业和油气领域的第一个海外投资项目。2005年后,在秘中资企业逐步增多,投资规模迅速扩大,合作领域不断拓宽。据商务部统计,截至2014年,中国在秘实际投资总额已超过140亿美元,中国是秘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,秘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投资目的国。

能矿开发是我在秘投资的主要领域,主要企业有五矿、中铝、中石油、首钢秘铁、金兆、白河(紫金)等。此外,中资企业涉足贸易、建筑业、房地产、渔业、林业、农业、金融、物流、水利电力等领域。

在工程承包方面,近年来,中国承揽实施了伊基托斯城市给排水项目、万萨水电站等项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