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

Oficina Económico-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del Perú

首页 > 政策法规>投资

来源: 类型:

秘鲁投资优惠政策

一、优惠政策框架

秘鲁不分国内投资和外国投资,只有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之分,对外国投资实行国民待遇,没有鼓励政策。

《促进外国投资法》—199192日秘鲁颁布了第662号议会授权法令,确定了秘鲁外国投资法的基础框架,确保税收政策和有关法律的稳定、外币的自由流动和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原则。该外国投资者可以自由将资产、股息和红利汇往国外,并能自由向国内或国际金融机构申请信贷。投资者可与秘鲁外国投资与技术委员会签订法律稳定协议,国家根据协议在十年内保证投资者在关税、税收等方面的既得利益不因未来可能发生的法律修改而受损。

二、行业鼓励政策

对农业投资有鼓励政策,例如对农业、农产品加工业和水产养殖业企业的所得税税率为15%,仅为其他企业税率的一半。在增值税退税政策方面,秘鲁法律规定只有投资金额达到500万美元的企业才能享受,但农业企业没有投资金额的限制。

三、地区鼓励政策 

秘鲁政府在鼓励投资上一视同仁,并未规定重点省份和地区,全国各大省份和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出台统一政策。对于国家层面或公私共同出资的投资项目,由秘鲁国家私人投资促进署(PROINVERSION)来管理负责。对于大区或省一级别或者全部由私人融资的项目,则由大区或省政府下的私人投资促进办公室来管理负责。

四、特殊经济区域的规定

秘鲁境内共有4个具有经济特区性质的区域,分别为塔克纳保税区(ZOFRATACNA)、伊罗(Ilo)保税区、马塔拉尼(Matarani)保税区与派塔(CETICOS paita)保税区。

1)塔克纳保税区(ZOFRATACNA)始建于1991年,相对独立,位于秘鲁南部靠近智利边境,占地面积130公顷,2008年该自由区的销售额达到2.888亿美元。区内的货物享受关税豁免和一些特殊进口便利。在区内建厂的企业除享受税务豁免(所得税30%、一般销售税17%、选择性消费税0-30% 市政促进税2%)外,还享受:

①工业、农业和机械方面的税务优惠。只要机械、设备、工具、外国产零配件用于该保税区企业的活动。上述设备运至Tacna保税区和其延伸区时,可享受海关税和其他税的豁免。设备的滞留期等同于企业在该保税区的停留区。

②仓储和物流服务。外国货物可在保税区内储存。货物存储期间可享受海关税和其他税的豁免。如果保税区内的货物流出保税区,应遵守进口政策中所有行政、海关和税务的规定。

2)伊罗(Ilo)保税区距离Ilo港口8公里,距海岸线1100米,海拔45米。机械、设备、原材料和物资进入Ilo保税区享受税务豁免。所有进入保税区的货物,将享受合同规定的停留期限,免缴所得税。临时入境、临时进口货物和重置货物,可享受从保税区到秘鲁其他地方的运输便利。货物进入保税区需向Ilo海关提交过渡申请书。该区基础设施便利,水、电、电话、网络等一应俱全。

3)马塔拉尼(Matarani)保税区所在的马塔拉尼市是跨洋公路的主要连接点之一,可连接巴西和玻利维亚。该保税区从阿雷基帕市可由公路和铁路抵达,距离阿雷基帕城仅112公里,并可连接南部各主要目的地。毗邻秘鲁第二大且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效率最高的Matarani港口,该港口互连接巴西西部和太平洋。

区内企业可享受关税、财政、税务的优惠。区内有17家海关代理公司、12家货运代理和海运代理公司,3处仓储终端用于运营需要。港口由一家名为TISUR的在国际运营公司负责管理。

4)派塔(CETICOS Paita)保税区距离皮乌拉大区派塔市3公里,距离派塔港口仅3公里,距离利马1,037公里。

区内企业可享受如下税务优惠:企业可在20221231日前享受所有种类的国税和市级税豁免,例如利润税、不动产税、一般销售税、施政促进税、消费选择税等。要求在该贸易区建厂的企业遵循劳工制度。

此外,入驻企业可享受如下海关便利:制造或生产企业的货物不仅可以出口,亦可转内销。进出口货物时应遵循下列规则:

①当国内或者国外生产企业将生产中用到的原材料和物资运进Paita自由港时,将被视作出口,不再缴纳关税。

②当企业是从秘鲁国内土地上获得原料和物资,将被视作进口,缴纳关税。

③所有进入保税区的货物,享受合同规定的停留期限。

④货物的再次发运只发生在仓储环节,即国外货物首先运至Paita保税区里的仓库,然后在不改变货物的情况下再发至另外一个国家。

⑤所有为了进入本国市场、再次发运、出口的国外货物,通过秘鲁的任何一个海关最终达到Paita保税区时,企业需要提交海关过渡审查书。如果该货物从Paita海关通关,则只需要过渡申请书。

⑥如果企业进口的机器、设备、仪器、财产等所有固定资产用于该保税区的发展活动,则不必缴纳关税或其他税种。

目前已经有中资企业入驻塔克纳保税区,其中较有代表性企业是三一重工公司。

截至目前,中国尚未与秘鲁合作建立经贸合作区。虽然秘鲁国内拥有4个具有经济特区性质的保税区,但由于缺少政府的持续扶持,目前发展缓慢,效果不佳。